国子监


昨天周日去了北京国子监,春寒料峭,我却衣裳单薄,为此我付出的代价是今天开始头疼感冒发烧。所以以后如果出门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,才能照顾好自己,才能玩的好。
北京国子监是我国元、明、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,是现存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古代中央官办大学校址,距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,1961年国务院将其丁薇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国子监位于北京安定门内国子监街(原名成贤街),
街口竖着成贤街的牌坊,也许古时候只有贤人才能来这里吧?
今天走在这里,我也能体会当年文人的意气风发。
走进成贤街不远,就看见“官员人等至此下马”的碑
表明对孔圣人的尊敬,也是古时重学问的一种体现。

 

进入国子监,看见的是一座大型琉璃牌坊
据说是北京唯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牌坊。
正反两面横额均为皇帝御题,是中国古代崇文重教的象征。
过了牌坊就看见北京“六大宫殿”之一的“辟雍辟雍古制曰“天子之学”。
国子监辟雍建于清乾隆四十九年(公元1784年),
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古代“学堂”,是皇帝临雍讲学的场所。
其建筑风格独特,为重檐黄琉璃瓦攒尖顶的方型殿宇。
外圆内方,环以园池碧水,四座石桥能达辟雍四门。
构成“辟雍泮水”之制,以喻天地方圆,传流教化之意。
殿内为窿彩绘天花顶,设置龙椅、龙屏等皇家器具,以供皇帝“临雍”讲学之用。

 

今天在辟雍的桥上,挂满了祈福的牌子
是希望圣人先贤们能保佑他们学业有成吧。
国子监旁边就是孔庙。
孔圣人若还在,
看着今天国学日渐衰落,
是否会心生悲哀?
只有一排排当年状元们手书的石碑
纪念着当年儒学的辉煌,其中还有刘墉的呢。
大成殿依然恢弘,色彩却已斑驳,儒学何时再兴?

 

何时才有人步上你的龙阶凤梐(?)
出门的时候,一群晚归的鸟飞过成贤街牌坊,
哪一天我也可以张开我的翅膀飞起来呢?
走过成贤街,这是一个起点么?





6 thoughts on “国子监

  1. 你呀,还说我呢,自己不也一样容易生病!多喝热水,好好休息,早日康复!

  2. 我不在啊 不然一定脱衣服给师兄~~ 谁叫俺善良呢  咳
    下次叫我  嘿嘿
     
     

  3. 误入,属于偶然吧,呵呵
    虽然说是游览
    却感觉到一种依稀流浪的味道
    不是很浓
    却很深……

  4. 记得好像2002年去北京的时候,我们一起去过一次阿。你还挺喜欢去的阿。

发表评论

